• 待审核
    2020-06-10
  • 处理中
    2020-06-11
  • 办结
    2020-06-22
诉求信息
诉求编号: 092006101266101 诉求类型: 咨询 处理状态: 办结
诉求标题: 建议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转设为公办大学 递交时间: 2020-06-10 20:11:37 诉求来源: 市长信箱
所属部门: 市教育体育局
诉求内容: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和电子科技大学合办,根据教育部2020年5月15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山学院符合转为公办的条件。
但最近不知从何处传来学校要转为民办大学的消息,导致现在全校人心惶惶,师生都强烈抵制学校转为民办,但却不知该向谁表明自己的态度。
中山学院有700多名老师、2万多名在校生,联名希望政府能维持中山学院的公办地位,理由有四:
1)这样做符合教育部的学院转设要求。中山学院是中山市唯一的本科高校、理工综合类高校、省市共建本科高校,从孙文学院以来一直都有公办性质。将中山学院转为民办,将明显降低学院的生源数量和质量,有悖于国家对学院转设的初衷。
2)这样做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受中山市人才政策的感召,近年来有几十位名校博士毕业后入职中山学院,全力开展产学研结合工作,助力企业发展与城市经济建设。学校是人才的蓄水池,将中山学院转为民办将打破水池,导致人才大量外流、多年的人才政策功亏一篑。
3)这样做符合中山市政府重振虎威的既定目标。城市的长久发展有赖于多所公办大学的持久支撑,中山学院34年来独力为中山培养了大量理工类人才,可谓劳苦功高,政府对中山学院的扶持不应中断。教育需久久为功,好大学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再穷也不能把前人栽的树砍了。
4)这样做宽慰人心、激人奋进。中山和中山学院近34年的历史,虽有曲折,但一直在发展,我相信中山一定能重振虎威,也相信中山学院不会沦落为民办、不会开历史的倒车。
市民附件:
处理信息
回复意见: 尊敬的叶老师,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我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与电话与你进行交流,就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转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对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对独立学院转设三种路径“公办、民办、终止办学”进行了精准的解读和阐释,使你在学校转设路径和办学性质等问题上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对教职工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进行了解答。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中山学院转设方案,在确保“两个不变”、“两个优化”(学院现有教职员工的身份不变、待遇不变,学院办学条件优化、学院办学机制优化),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结合中山实际和发展需要研究确定转设方向,推动中山学院健康持续发展。 三对学校发展前途进行了回应。近年来,中山学院办学质量虽然处于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但独立学院的办学体制制约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借助转设的契机拟将中山学院办学方向调整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符合国家教育部鼓励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加快学校发展步伐。中山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山学院,关心支持学院的内涵发展,历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中山学院建设。转设后将持续加大对学院的投入,积极拓宽学院发展空间,使学院成为培养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极具“工匠特色”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摇篮,助力中山重振虎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审批回复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