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待审核

    2019-10-10
  • 处理中

    2019-10-10
  • 归档

    2019-10-12

个人诉求

诉求编号: 091910109227601 诉求来源: 市长信箱
诉求标题: 行不行得通? 递交时间: 2019-10-10 13:39:16
诉求类型: 咨询 处理状态: 办结
所属部门: 市民政局
市民附件:
诉求内容: 三部门关于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的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财政厅(局)、扶贫办(农委、农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
 临时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承担着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责任务,是解决城乡居民各类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重要举措。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对于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效能、强化兜底保障为目标,坚持助力脱贫与防止返贫相结合、增强时效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立足兜底线、提时效、建机制,确保救助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救助成效精准,着力发挥临时救助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作用…
…基本生活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的,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要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增强临时救助时效性。
…四、着力防范脱贫群众返贫
  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扶贫部门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要加强日常走访,主动发现其生活困难,及时跟进实施临时救助,积极防止其返贫;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群众,要加大关注力度,加强风险因素分析,根据其家庭实际困难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防止其陷入贫困;对返贫人口,应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并根据其致贫原因和困难程度,采取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方式,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帮助其渡过难关,实现稳定脱贫。

五、稳步提升兜底能力
  各地要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制定临时救助标准,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切实兜住基本生活底线。逐步提各地要充分认识临时救助~在脱贫攻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处理信息

最终回复意见: 李先生,您好。经查询,您于2019年9月29日向南区恒美社区提出临时困难救助申请,10月9日申请表送到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科。目前正在办理审批流程,请耐心等候。如需咨询办理进度可致电88267810(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科)咨询,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